推拿》(Blind Massage)是婁燁執導的2014年中國電影,改編自第八屆茅盾文學獎畢飛宇的同名獲獎小說。秦昊郭曉冬黃軒梅婷主演。2014年2月獲得第64屆柏林電影節傑出藝術貢獻。同年11月《推拿》獲得第5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、最佳改編劇本、最佳攝影、最佳剪輯、最佳音效、最佳新演員六項大獎[2]。2014年12月獲得澳洲亞太電影大獎評審團大獎。2015年3月又獲得第9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和最佳攝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-

推拿》是2014年金馬獎最佳影片。我當時是湊熱鬧的想見識一下這部電影為何有很多人狂推,所以在一個午後,去了西門圓環旁的中影真善美戲院觀賞。

午後的電影院,人不多,就十來個人,工作人員也少,顧票口的還得兼賣爆米花,螢幕不大,戲院也挺舊了,平常也只能播放一些藝術電影生存,客源不外一些文青與電影相關科系的學生。

燈熄滅,電影一開始,我就被一個平淡且冷靜的旁白女聲敘述,帶引了進入這個盲人世界。

這是部愛情片,但也不是愛情片,導演他揭露的是在推拿院裡的盲人,他們的點滴與生活。透過原著小說精鍊的文字與婁燁導演的設計,演員更是表演精彩動人。(這點我必須說,大陸真的培養出很多好演員,但是好演員不見得需要演戲很用力)

其實電影看多了,近幾年已經很少電影能讓我睜大眼睛或者像是撞牆一樣的被打到,扣除漫威系列的英雄片,那是視覺的挑戰,視線被轟炸過後,轉眼忘卻一半。
如果說現在還有電影可以讓你耳目一新,肯定一定是戲裡面有洋蔥打動了你的某條神經。

關於劇情我這邊就不雷了,但這眼盲的世界裡,心理清楚的,不見得是我們。

有空看看唄~(請對金馬獎最佳影片有信心

 

arrow
arrow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