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過函館的朋友,大概不要5分鐘大概就可以瞭解他們的大眾交通系統:一是地面電車,二是巴士。

自助旅人通常會選擇電車,因為有電車一日券(600圓),只要刮開今天的月份、日期,就可以在當日任搭電車。地面電車只有兩線,一日券背面就印有路線圖,站名都是漢字,即便不懂日文,也不會讓你摸不清方向。我在函館每一天,就都搭著電車亂晃,開心就下車,十分愜意。

函館的人口不多,將近42萬人,大約跟我們的新北市中和或新莊差不多,但是土地大很多,你可以把他看做是放大版的基隆。因為這裡早早就開埠接觸洋人了,所以這裡有很多西洋式的建築,我感覺這邊經濟發展好像有點遲鈍,所以誕生很多小確幸的個性店(吃不飽餓不死的那種),租屋售屋的招貼隨處可見。

地面電車的盡頭是一個叫做「湯之川溫泉」的站。附近有不少溫泉旅店可以提供一般的泡湯,也可以住宿。因為就在城裡,過去很方便。我看完五稜廓之後搭著電車到這邊晃了晃,街上人不多,四月果真是淡季呢,車站對面有個小公園,裡面有一個對外開放的公眾免費足湯,我望了一下,水很乾淨,不過沒有帶毛巾,泡腳的念頭就做罷。

傍晚,我拍完十字街的夜景後,走路上函館山拍百萬夜景,在山上兩個鐘頭被冷風吹到手腳冰冷。下山時,就搭著電車到最尾站「湯之川溫泉」泡腳(電車一日券發揮最大)。

我原本以為晚上七、八點的足湯,應該就都沒人了,誰知道到達時有兩個中學生在泡著腳,兩個小男生應該彼此是同學,夜間課程結束(補習?),並不急著回家,相偕來到這裡,書包放在一邊,正愉快的聊著天。畢竟日本人很在意他人眼光,所以他們即便是聊天也小聲小氣,偶爾低低的竊笑,在我看來,這一種私語,更有點談戀愛和曖昧的味道,說不好不小心四目相交一久,天雷打動地火,就要接吻了。(BL漫畫不都這樣寫的?)

水溫適中並不高(應該在40度以下),但是泡久了皮膚還是會紅紅的。我怕打擾小朋友聊天,選擇在池子的對角坐下來。夜裡的函館很安靜,路上也沒有幾個行人。兩個小男生沒一會兒就準備離開,拿出雪白色毛巾擦腳。然後腳晾乾後穿鞋離開,剩下我一個人。過沒多久又來了一對穿著像是上班族的男女,男的穿著深色西裝,女生是套裝,兩人走進亭子,掄起褲管,泡著湯正經八百的聊天。兩人互動像是同事,不似情侶,男的口氣像是在教導著女生工作上要注意的地方,女生則是頻頻點頭。

我突然發現這樣的地方,真的好棒。這是一個可以讓人放下重擔,悄悄談心的地方。只要走到這邊坐下,大家就會很自然的把心打開,說出自己想要說的話,也聽聽對方的聲音。沒有衝突也沒有對錯,就是安靜下來聽對方和自己說話。此刻,人的距離接近,心也靠攏了。

是否該鼓勵大家把手機放下,面對面說話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