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認為人跟人之間關係,總是建立在打破成見上。我原本以為你是怎樣的既有成見,會因為一些事件的突破或發生,使你調整了當初既有的態度,從而有不一樣的觀感,然後對這個人有了不一樣的看法。

早先我對小弟的印象是:

  1. 帥、體格好,有九公腰(這我最愛)、
  2. 腦袋不行,常犯錯
  3. 不會看場合說話(我們常說這是白目)
  4. 喜歡在他人面前跟我撒嬌
  5. 很想要迅速賺錢

 

我的原則和要求很簡單,只要是規規矩矩,於公於私我都會好好照顧他。但相處久了,有時候一些企圖或壞習慣會自然流露被看出來。

有其他工作同仁不小心跟我提到了他,說他有點假仙,又有點雙面人,人前人後不一樣,特別指出說他是刻意在我面前裝乖,其實對其他人的態度,並不好。

比方說,他會支使其他比他嫩的學弟妹去做他不願做的事,又比方說,他在工作時會常用上廁所的理由蹺離工作區,要別人幫他頂著。我心裡記著,找機會想去印證別人的說法。

所謂親近生侮慢,越靠的近,就失去美感。他越是在人前喊我乾爹,跟我親近,我反而想像的更多,更不自在。就怕其他人跟我講的是真的。

一次下班後,我約了幾個工作同仁去吃熱炒店晚餐,當然也有他。

同仁們一開始吃得很開心,然後幾杯啤酒下肚,就互虧彼此工作上鬧的笑話,有個記性好的同學,也不知哪根蔥不對,開始把矛頭對準了小弟。

「你膀胱不太好齁?」A說:

「不然你星期一下午怎麼跑了四次廁所,最長還去了半小時」。

「他是去找OO女聊天啦~」B說。

「你怎知?」A說

「他在追OO女啊~」B回答。

「這個大家都碼知道。」

小弟臉色羞赧漲紅,我回頭問他。

「是真的喔?」

OO女是淡水最高學府的校花級女孩,美又高,聰明好看嘴還很甜,要追她門檻可高了。團隊裡頭好幾個男生都對她有興趣,但是卻沒人敢行動。

「要追女孩子可以,記得不要耽誤工作」我說。 「還有不要把自己的事,推給別人」我補上一句。

他看著我,有點不敢相信他聽到的,這時候,他需要台階。

「我沒有,我沒有把自己的事推給別人」他說的有點心虛。

然後他接著把靶子對準了A,說他那天並沒有一直跑開工作崗位去找OO女,兩人越講越大聲,小弟也指責A在工作上讓他人替他擦屁股善後,也許是大家都多喝了幾杯啤酒,現場氣氛一下子變的不太好,另外幾個趁勢就把以前發生的舊事一件一件拿出來算帳,我當下制止他們,要他們別說了,其他幾位擺明了要幫 A,認為 A 說的也都是事實,小弟臉上掛不住,氣的冒煙。後來還是幾位女生出面幫忙解圍,才沒有鬧很僵。

他是怎麼想的我不清楚,我猜想他應該覺得吵架當下,我必須站在他同一陣線,而我本身的立場是管理者,我沒辦法在眾人面前偏袒哪一邊。我感覺他私下對我怨懟,又不好發作,但他自己確實也有可議之處,無可辯駁,總之,就不提了吧,反正提了也沒用。久了,就沒話說了。

這之後,他找我講話的機會越來越少,認識了第三年的暑假,他藉口說他要趕論文報告,那年暑假起,就不跟我一起打工了。


畢業後,他帶著一位可愛女孩子來見我,他對女孩子介紹說,這位叔叔是他念大學期間對我最照顧的,只要沒飯吃,找他就對了。我笑著回說,其實我都在欺負你,哪有照顧你。

他說他女友要先飛去英國唸書,等他當完兵之後,也會一同去英國跟女友會合。我誠懇的祝福他們兩位,並請他們兩個吃了一頓飯,算是替他們踐行。



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碰面。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