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名大叔之愛(おっさんずラブ)

導演:瑠東東一郎、山本大輔

編劇:德尾浩司

主演:田中圭、吉田鋼太郎、林遣都、內田理央

集數:7

首播:22 朝日 2018年4月21日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v-asahi.co.jp/ossanslove


 

你確定對方對你的感覺是感謝還是感情?

 

最近日劇《大叔之愛》很夯,簡單七集的劇情伴隨著主人翁春日創一(田中圭飾演)的誇張無厘頭生活態度,搞笑又令人噴飯,加上熟男主管(吉田剛太郎)的熱烈追求,和有巨根的學弟同事牧(林淺都飾演)的競逐下,中間還夾著一個青梅竹馬的鄰居妹妹插花告白,藉由一連串混亂中的陰錯陽差弄出不停的笑料。

 



首先,我要說這不是專門演給同志看的電視劇,它充其量就是一個搞笑喜劇,滿足了腐女(我假設它的主要設定觀眾群)對同志之間戀愛的想像,所以他沒有過火肉貼肉的情色畫面,也沒有深刻的同志生活社會適應的描寫,反而像是窺密似的,冷不防的來個男男接吻,重點不在內容,而在尋奇。只要誇張的違反「非社會性規範」行為,就可滿則這些腐女的需要,太多或太真實反而造成了她們收看的壓力…

 



 

雖然劇名是《大叔之愛》,但這位大叔在這齣劇裡面,就活像是個要買昂貴玩具的任性小孩,他不計代價地追求並且勇敢一廂情願付出感情,只求能感動他的部屬小春春(他對劇中男主角的暱稱),能接受他的愛。這個感情裡面沒有互動與雙方相對的投入,即使最後小春春答應跟大叔同居,看起來也最多只是室友,沒有給觀眾太多桃色遐想。(編劇不希望你有太多性幻想。)

 

而男主角春田創一的這個角色,他像是眾人生活圈的中心:他被長官、學弟、鄰居小妹所喜愛,即便他既邋遢又懶惰,做事糊塗常要人幫他擦屁股,早上爬不起來,上班還遲到,但是大家都喜歡他,甚至愛上他。

他是不折不扣的直男,對於男生的愛戀毫無概念(一想到這個他就作嘔)。當他某天突然收到來自長官的熊熊愛意,他慌亂的不知所措,甚至不知道如何拒絕,只能盡力閃躲。之後,學弟牧(林遣都飾演) 對他展開追求,他一方面為難的表示不好意思接受,也不敢拒絕。但就他腦殘的理解,同性相愛,像是大學校園了的男生宿舍室友一般,卻對於男生之間的肌膚相親,他打從心裡表現出了嫌惡。一直到鄰居小妹的告白,回到異性戀的環境,春田仿佛才鬆了一口氣…

 

大叔為了春田離婚,甚至與部下競相追求春田,最後在牧的讓步下,大叔搬過去當小春春的保母,並在大庭廣眾之下求婚,獲得了春田極為為難的答應,對春田來說這顯然是一種感謝,這不是發自內心感情。最後在婚禮上,春田逃離了會場,去尋找牧,追求他的人生。但在我看來,都不像是發自內心的感情,而是一種社會人際之間的人情義理對待。

 

因為你對我那麼好,所以今天我還你一份人情…

 

在這樣的邏輯下,春田把自己當作了禮物,以此回報那些對他付出真心真意的人,但春田也不會因此就被感化成徹底的同志,頂多是變成一個不討厭同志的人…說穿了,在春田的感情中,既然承受了這些人那麼多的照顧,就該回一點禮給對方。

 

真實的現狀是,感激與感情分不清楚的結果,其實也沒啥好不好。很多長輩的婚姻關係就是這樣,兩人婚前經過親友介紹,然後成家,生兒育女了一輩子,分析起來,兩人到底是感情還是感激,也說不清楚。你問他們,他們就會認命的回答說:「上輩子欠他的!!」

 

是啊,因為相欠只好在一起。

 

現在年輕人當然搞的清楚感情跟感激的不同,兩人之間的關係,光是靠感激,是不足以維繫的。這中間必須有真情意,沒有真心,理論上就不會也不可能在一起,除非一方是土豪哥之流的人物,拿張信用黑卡任你刷,千萬賓利跑車給你開,億萬豪宅給你住,那你或許會因為這樣而「感激」他,跟他在一起。否則,要逼你去跟一個不愛的人硬湊在一起,打死你也不肯。

 

所以,這是部喜劇,編導也絕非同志圈內人的創作,他只是取巧,故事貼著同志感情的邊線走,放大感情關係之間性別的差異,不管你是同不是同,骨子裡卻依舊是陳舊的男女關係架構,我感激你對我好,所以被你掰彎的是感激,但其實我終究不是同,我也恐同,我只是不知道如何拒絕。

 

感情,真的好辛苦。還是感激好。
當有人疼你疼到讓你可以感激不已,也只好嫁了~

 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