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經濟學家說,越是不景氣的年代,情色業會更昌盛興隆。理由是:當我們終於有一天發現,青春時巨大的夢想已成為幻想,而成功目標卻離自己越來越遠,富貴夢想已經不可能在此生實現了之後,庶民百姓只要付出自己可以負擔起的金錢,購買短暫的小確幸,成為一種身心靈的救贖。
 
君不見,旅遊、玩樂等節目充斥各大媒體,成天介紹你好吃好玩的地方與美食,只要你願意,要去這些地方消費,門檻通常不會太高不可攀。而在私底下,大家不太講卻是身體很誠實的,其實就是色情行業了。在唸中學的時候,西門町一度是色情業大本營,從漢中街(現在西門站6號出口)開始,單身的男孩常常會被一群凶神惡煞的三七仔騷擾。大家要走過這一段路,都要提心吊膽,擔心書包或眼鏡被搶走,然後常在路邊發生拉扯,有朋友形容他是「抱著」電線杆跟三七仔對抗,態度抵死不從,就像是有人要搶走他的貞操一般堅決。但同學間總是有八卦傳言,說某班某男同學在西門町不慎失身的故事,而大家笑的詭異又開懷。
 
重點是,大家都會很關心的問:「有沒有拿到阿姨的紅包啊?」
 
「三七仔」靠媒介色情賺錢,在當年通常會被人看不起,在當年這算是社會很底層的生物,地位大概只比蟑螂好一點(當然現在大家觀念比較開放,不至於那樣想了),會去擔任這個工作的,通常是角頭的混混小弟,潦倒無依的走投無路者或是無家可歸者。
 
這樣的色情行業遍布在西區,肖年耶群聚在西門町一帶,而中老或勞工階層就習慣在艋舺龍山寺附近消費。艋舺這邊以華西街「寶斗里」最有名。有看過「艋舺」電影的朋友都知道,在那些攤販聚集的後巷,就是一間間的妓女戶,巷子裡充滿著尋芳客。
 
這都是20年前的場景了。
 
我日前經過龍山寺旁的廣州街吃午飯,路邊竟然就有中年婦女站在騎樓旁拉客,開價五百被我拒絕,聽口音感覺是大陸人。吃過午飯,我繞道巷子,想抄捷徑去捷運站,不慎走到一堆茶館林立的後巷,各家的鶯鶯燕燕或坐或站在茶店仔的門口,一些上了年紀的爺爺拿著麥克風高歌。 這裡的時光穿越,彷佛是當年「寶斗里」的場景再生,一間間的茶店仔,有三七仔在巷口或路口半公開的叫賣喊價,而門口站立的,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阿姨大姊,這些阿姨大姊們,說真的實在是賣相不佳,有幾位甚至感覺已經六、七十了,我驚訝的說不出話,一方面心碎於她們的年紀已經到為人阿嬤的歲數還得賺皮肉錢,另一方面覺得台灣的經濟已經退步到這步田地,連這把年紀都得出來賣才能維生。
 
人生悲哀的事,莫過於臨老還得擦脂抹粉的披掛上陣,販賣肉體。
 
一位阿婆向我走來並笑著問我:「三百要不要?」
 
說真的,我難過的只想哭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