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一位老朋友跟我聊天,突然跟我說,你真的是老了,最近老是聽你聊以前的事情。我心頭猛然一驚,沒想到自己不知不覺中心態改變竟然如此。
 
是的,人一旦心態老了,就開始喜歡回憶過往。以前的人事物、同學同事、曾經的知己好友、職場上發生過的種種難關與羞辱、逝去的戀情和傷心地.....,每一件都是自己流血流淚咬著牙,一步一步捱著走過來的。
 
儘管說提起過往雲煙、往日雄風,沒啥不好的,但若是自己沈溺在其中而不自拔,那就會影響了自己對事理的判斷。凡一說起話頭:「想當年啊....」或者「我們以前啊......」就立刻會把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嚇跑。雖然年紀讓自己年老色衰(其實年輕時也沒色藝)皮相難看,但是歲月卻能讓自己有能力去看清楚自己的斤兩,知道自己的行與不行,然後可以做出比較「實際」的選擇。
 
關於過往,現在心裡還會有恨嗎?我捫心自問,已經少很多了。 當年心頭有凝結解不開的點,打死都不能原諒被背叛人和事,放任自己任性所做的錯誤判斷,這一切的一切,到頭來,如今看來,反倒是覺得自己欠人比較多,對不起人的地方多。
 
人與人的互動,要構成良性循環還是惡性沈淪,端賴於自己是否「想不想的開」。想不開,你就繼續堅持,繼續任性,一直對自己和身邊的人生氣。要是轉念想開了,發覺以往的僵持,其實就像黑羊白羊過橋,黑羊只需要身體往旁邊一閃,或者趴下,讓白羊從身上走過去,雙方就會有路可以往下走。 這些年的結論是:人與人之間,不就是承認彼此的差異,然後彼此給彼此空間,相信與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。(這道理,很久很久都想不通啊~)
 
近幾年來,我祝福人家,都不是用財富滿盈或者青春永駐之類的話語,更多時候是用「順心」兩字。正因為自己知道,你掂一掂自己斤兩後,能夠不違逆自己的本分與能力,不打高射砲,不虛無飄渺,不跳躍奇想,那日子自然過的順心快樂。
 
身邊看到有些朋友,執著於青春的樣貌,不甘心這個,不甘心那個,於是用物質來妝點自己門面,拿大把鈔票購買回春的秘方,如果這樣令他歡喜,也就算了,但天天比來比去,弄得自己既不開心,身邊知己朋友也越來越少。
 
癥結點在「不甘心」。
 
你不甘心自己老了,
不甘心荷包錢少了,
不甘心愛人跟人跑了,
不甘心事業伙伴變心了,
不甘心世道都不古了,
不甘心政黨輪替了,
不甘心小弟弟不再堅挺了,
不甘心社會風氣變得讓你都不認識了,
不甘心搭捷運有人用眼神打算讓座給你了........
 
殊不知真的青春快樂,其實就是「順心」,隨心所欲不逾矩罷了。

社會上有很多可愛好相處樂於助人的老人,當然也有冥頑不靈講不聽的討人厭老傢伙。我期許自己不要變成一個讓人討厭嫌惡的混蛋。
 
 
 
p.s. 好啦,小的知道了,以後聊天我會少提過去的事啦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