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機車環島,當然這是自己的第一次任性,但也很開心歡喜。留下記憶很多,最鮮明的,應該就是一路上公路的味道。
 
我是順時針環島,所以第一天是從台北出發,走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到宜蘭頭城。北宜路上最大的停靠點是坪林。從台北經新店上北宜,風和日麗且天氣晴朗,騎到一個高度後,山上的風轉涼,十分舒服涼快。九月是桂花盛開的季節,一路前行,旁邊還有蹣跚的登山自行車緩步向上前進,空氣中一陣陣桂花的香味傳來,不是片段的,而是連續的,路邊的桂花樹像是接力一般,一波波送出味道,好聞極了。
 
不時的有汽車經過,可惜他們個個都緊閉窗戶,無法聞到這一路桂花伴我前行的風味,我很替他們惋惜。
 
(桂花,圖片取自網路)
 
第二天,我在東海岸,沿著東海岸前進,花蓮往台東的海岸邊上,我又聞到了路邊的花香味,這一路是梔子花的味道,這味道比起桂花要更野一點,更狂放一點。我慢慢沿著海邊前進,貪婪的呼吸著甜美的花香,慢慢讓自己沐浴在陽光和花朵的香味中,開心到不能自己。
 
(梔子花,圖片取自網路)
 
然後後果是,我嚴重曬傷。
 
隨著指標,我騎上六十石山看金針花海,我去的時間花季剛剛開始不久,初初綻放的金針花,不到1/3,但由於是平日,人潮不似假日時瘋狂擁擠,金針花海都可以親近,我相機不停的照,不停的換地方,爬上山頭的涼亭,金針花清新且淡淡的氣味與天空呼應,不很強烈但卻是綿長,我幾乎不想離開。
 
(六十石山 金針花海,圖片取自網路)
 
第三天,一大早就從幾乎沒有車的南迴公路轉進屏東(上午7點半)。大清早的,才一下到西岸公路,迎面而來的卻是難聞的豬屎味。一輛輛大貨卡車載著屠宰好的豬隻,奔馳在公路上往北前進。估計這味道是半夜載送豬隻至屠宰場時,凝結滯留在空氣中未消散的氣味。我掩著口鼻,半小時之後,味覺遲鈍了,也就不聞其臭了。沿路的路邊擺攤,幾乎清一色賣著蓮霧和菱角,不知道這樣生意怎麼會好?
 
之後,我就是沿著西濱道路北上,路上經過了幾處著名的水產養殖區,包括魚塭、蚵寮等地,鹹鹹的海水夾著處理海鮮後的腥氣,混在空氣中,讓你身上沾著魚腥味,久久不散。
 
(蚵殼島,圖片取自網路)
 
越往北走,離家越近,我沿著讓高雄某立委很丟臉的「浪漫台三線」一路北上,路上不時有急雨,隨著苗栗山區蜿蜒的山路跟著大型工程車和不少重機繞著路前進。或許是風向,或許是時間不對,這一路上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味道可以記憶,只知道小七是旅人的救星,舉凡咖啡、輕食或者輕便雨衣,都可以讓你逃躲過大雨的摧殘。
 
路上的風光很多時間是很相似的,只有味道不同,在山裡,你無法分辨究竟是東部、西部、中部還是北部。路上我除了跟自己心理說話,其實最開心且印象鮮明的,應該就是伴我前行的這些味道,管他好聞不好聞。
 
 
明年找時間再來一次吧,我對自己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