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Call me, by your name,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是一部由國際合作製作的青年劇情片。其由盧卡·格達戈尼諾執導,並由詹姆士·艾佛利編劇。影片改編自安德列·艾席蒙創作的同名小説。影片由堤摩西·柴勒梅德、艾米·漢默、麥可·斯圖巴、阿蜜拉·卡薩、艾斯特·加雷爾和維多利婭·杜波伊斯擔綱演出。 

去年底風靡各大影展,號稱西洋版的美少年之戀, 在IMDb的評價高達8.4  (請查 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5726616/ ),遠遠高過同時期許多大卡司大製作的電影,同期上映的星際大戰8,挾帶30年累積死忠影迷,也不過才7.6。這是繼「斷臂山」之後,再一次以同志題材獲得各地影迷的喜愛。


 

call me by your name, and I will call you by mine. 
用你的名字喚我,我亦同樣應許你

 

當床第之間,兩情繾綣之時,愛人用呢喃這樣對你這樣說,大概會讓人昏淘淘的立刻栽進去愛情的漩渦裡,更何況這只是一個17歲孩子的初戀。

這部電影其實就是講一個初戀的故事,儘管兩個戀人都是男生。

小男生對自己性向的疑惑,不確定自己,更難的是,他也沒辦法確定對方的心意,於是男孩就藉由周邊的人事物,一點點靠近,一點點挖掘對方所釋放出來的暗示。這種躲貓貓的態度,在兩人愛情萌發的時候,最為明顯。就像雷達一樣,你若對上了頻道,就天雷勾動地火,瞬間爆發。

在愛情裡,任何希望引起對方注意的舉止,在他人眼中都是魯莽失措笨拙甚至好笑。少年無來由的任性逞強,無非是希望在自己紛亂的情意中,撥雲見日,甚至證明對方也跟你一樣「有」栽進去。

在這段貓抓老鼠的情感過程中,觀眾一步步踏入導演所構築的粉紅色泡泡幻境,最後讓兩人修成正果,在一個夜裡相會,雙方坦承彼此心意後,一切都變的如此美好,小男生爸媽甚至出錢讓他們去異地度上他們的專屬假期(根本就是度蜜月)。而就在感情的最高點時,兩人分隔兩地,各奔前程。一年後,大哥哥因抵擋不了現實因素,選擇當感情逃兵,讓這段夏日戀情變成記憶,一通「我要結婚了」的電話,結束兩人的愛情。

這部電影,其實我不明白它怎麼會受到那麼多影展的青睞,因為比起其他電影,它一點都不炫技或突出。就像是夏日的冰鎮檸檬水,酸酸甜甜,好喝但也平淡無奇。選角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31 歲的美國男演員艾米漢默(Armie Hammer),看起來就比17歲  老很多,並不是說不能老少配,而是兩人的戀愛像是高中生對上一個大學教授這樣的差距,如果要相戀,就需要更多的鋪陳與顧慮,但這又違反原著(原著兩人的差距大約是17歲對23歲)。雖然埃米的演技廣受影評讚賞,他也著實俊美好看,但這樣的選角年齡差距,反倒有點戀童的走鐘感。(Armie之前演 "u-n-c-l-e" 紳士密令的俄國特務,跟演超人的亨利卡維佐不打不相識的打情罵俏,媽的,這兩人真的超級登對~)

 

還讓我感覺突兀的是教授父親的角色,電影裡頭教授父親對於性別的超級包容態度,讓我不得不懷疑他根本就是圈內人的感覺,對於兒子的感情,他不但沒有制止,甚至鼓勵兒子勇敢去追愛,不要老大徒傷悲,讓故事中小男孩選擇性向的過程,變得一點都不困難(這超級難想像吧!)兒子同志戀情甚至還獲得了父母的祝福,就大家的經驗來說,這哪有可能啊~每一個同志誰不是在自我性向認同上,跟家裡碰撞得頭破血流,遍體鱗傷?

說實在的,電影甜美而溫暖,靜宓又動人,但就是個小品。

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幕,兩人的腳在水裡默默的勾在一起....語言這時就太多餘了。

好可惜導演都不讓兩位男主角露三點,以饗大家眼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