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覺得,業務這種工作是真的靠外型的,是外貌協會的,是老天爺賞飯吃的。有了俊美的外型,業務談起來事半功倍,客戶很容易就會簽字買單,反之,則事倍功半。

 

帥哥之所以帥,是因為外在條件平均優於一般人,比方說他有天生好身材,配上好臉蛋,再加上後天的學養及談吐與氣質塑造,自然就會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。不管走到哪裡都一樣。有脾氣又機車的帥哥,人們會稱他們是個性浪子,還總是百般的幫他找理由給他台階,若長的一般般,跌倒撞壁應該都不會有太多人理你,這是天生不公平,沒辦法。

 

以前我有一位暑期來單位實習的工讀生在我們單位幫忙,他一站出來,他那種男模的身材和臉蛋,在一群傻呼呼的實習生中,他很難讓人不注意。對我,他當然是必恭必敬的,畢竟我是這個單位的小主管,私下總會喊我大哥,找機會跟我聊天,常常會跟我談談他的人生規劃和想法。

 

後來過了三年多,我那時剛剛轉戰了一家科技公司,單位正在籌組一個新的服務團隊,主攻電子商務。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聯繫上,說他剛剛退伍不久,想要約我見面。見面除了要跟我敘舊外,他其實也想請我幫他釐清分析目前手上的幾個工作機會。當年工作機會都是事求人,以他的外表,要找一個體面多金的工作一點不困難,(事實上,我根本覺得他很適合當企業的公關發言人),我見機不可失,當下立刻說服他,並延攬他到自己的團隊當一個業務。

 

 

他身高約有180,有點娃娃臉,一副彭于晏(或是霍建華)的臉蛋和高挑的身材,因為當年還沒那麼多人健身,所以他身材平平,如果練起來就應該很可觀。此外,他還有非常,非常好聽廣播員的聲音(真的!!他的聲音好到可以上廣播電台當主持)。人長的帥不打緊,更重要的是,因為家裡教育的關係,他舉止還非常儒雅,談吐也很幽默得體,想法思慮也成熟,絲毫沒有年輕人初進職場的生澀與傻氣,穿起了西裝,唉呦,真的是會迷死一大堆人,我覺得秀色可餐,一直流口水

 

他長得很像是這位

 

一開始我帶他去跑業務,他在旁邊學習的很快,幾個月之後,我讓他自己跑客戶。帥哥還真的是有一套,只要他出馬談的業務,就幾乎沒有不成功的,他站上客戶簡報室跟客戶簡報時,我發覺台下的客戶,特別是女性主管,都是微笑的聽完他的簡報,然後隔週就把合約給簽回來。

 

對於這樣優秀的業務,我從旁觀察,我發覺他非常會利用自己的優點然後顯示自己的弱點讓客戶幫他。比方說他對客戶的抱怨和質疑,從來就不會立刻辯解否認,會先聽完對方問題的難處,著手先將客戶惱人的問題清除,然後回家再修理自己的系統… ,適時的示弱是他獲取客戶女主管的絕招,當客戶感受到他的低頭與改進方式,大都也會退一步相讓,畢竟大家都想讓事情圓滿。他讓我看到男生撒嬌也可以很MAN,讓客戶都心花怒放~
 

 

 

我不禁想,一樣的狀況和工作態度對你做客戶服務,如果是彭于晏和趙傳兩人,你會買誰的單?

 

 

前面說了,有些人是天生的業務命,除了長的好看,本身的態度和專業度也必須跟進,否則光靠臉蛋,也撐不了多久。帥哥他跟我做了兩年,剛好碰到海外獵人公司找他,他向我告別,我當下因為手上有重要的案子,想請他結束再離開,但因為國外需求很急,他必須很快就去就任,我知道不放人也不行,那時我們之間就有點不開心。他離開後,就也沒再跟我聯繫,但我相信,以他的能力加上外型,真的做業務絕對順風順水,平步青雲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