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ne with the Wind.....  隨風而逝   中譯小說名為 [飄] 果真簡潔,厲害!!!!  


昨夜去台北擁有超大螢幕的國賓戲院看「亂世佳人」…  這是慶祝它在1939年首映後,80週年的紀念活動。想想我居然還可以在戲院裡看著已經80歲的電影,這種感覺,湧上心頭的不只是時光飛逝,時不我予那種感慨,而是第一次體會到人生走馬燈的在生命裡頭種種連結。

 

 

話說頭一次看「亂世佳人」是在初中學生時代,也不知道是第幾輪的重映了,大姐跟我說這部很好看,要我去看。當時的我就是個小影迷,對於這部非常耳熟能詳的電影,自然有很多的期待。我很小(小學)就習慣自己看電影,不需要拖著人去電影院,對我來說,靜靜的在戲院裡讓電影跟你直接互動是最純粹的享受,不需要旁邊人嘰嘰喳喳的討論…  。記得我第一次看完真的很激動,對於浩大戰爭場面和精緻的南方莊園還有華麗的服裝目眩神迷,好萊塢製作砸錢創作驚艷不已。當時自己對於感情還在懵懂探索,對郝思嘉與白瑞德之間的愛恨糾葛,迷迷糊糊,只覺得這個郝思嘉有夠傲嬌,惹人生氣,還不如看「賓漢」裡面卻爾敦西斯頓跟著一大群奴隸裸上身划戰船對我來得震撼呢~ 當年看的戲院是西門町的白雪戲院,在現今皇宮三溫暖的對面大樓上,螢幕小小,座位大概就七八十位,我穿著制服去看電影,一點都不害怕(後來據說這間戲院有怪叔叔出沒,會偷摸小男生GG)

 

 

再來看亂世佳人是念大學了,那時有很多的港片當道,台片是朱延平當令的時候,金馬獎外片觀摩是我們的救贖,但總是一票難求。「亂世佳人」重新拷貝,調整音響後推出,不管是色彩與聲音都有大幅改進。我試著邀請班上女同學一起觀賞,想證明自己依舊有救,還有機會變成直男。影片將近4小時的長度,看完我叨叨絮絮的一直罵著費雯麗所扮演的郝思嘉不知好歹,不珍惜男人的寵幸,卻追求冀望想像中的愛情,女孩大概被我嚇到,覺得我太投入(當年我認真想當影評人)事後就鮮少聯絡了。

 

之後看亂世佳人是前幾年在網路上看的,當然不能跟戲院比,看完上半部,就有點疲累了,當然也抓出不少邏輯不通之處,但電腦螢幕畢竟不同戲院,總會被干擾打斷,以前看電影可以非常專注,沒想到在電腦前卻讓我坐不住。

(上海  大光明戲院  1940年「亂世佳人」中國首映就在這裡)

 

後來我有幸在上海工作一陣子,工作的地點就在南京路與黃河路口附近,天天會經過大名鼎鼎「大光明戲院」,這是中國1940年首映「亂世佳人」之處,上海風華薈萃之處,不遠還有仙樂斯舞廳,紙醉金迷的夜上海就是這裡,當年首映時,上海上流社會為之瘋狂,據說當時沒有字幕,還會有說書人同步音譯。


(上海大光明戲院)

 

昨夜在戲院中觀賞,不知是年紀大了還是怎的,對於郝思嘉善用自己本身長處來奪得自己想要的事物,覺得無可厚非,畢竟那是人家的本事,白瑞德無條件的供養和寵幸她,那是他自己陷入愛戀,周瑜打黃蓋怨不得人,至於劇中真善美代表韓美蘭我倒是覺得她是裡面最務實的角色,認清自己所處的現狀,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。至於魏希禮則是不折不扣的混蛋,光享受女人的照顧,卻不承擔。每個人心裡都有一處想被寵愛的渴望,就像郝思嘉最後養尊處優,但她依舊對自己得不到魏希禮的愛而糾結。直到韓美蘭過世,她才驚覺身邊一直寵愛包容他的白瑞德,才是那個對她無怨無悔的人。拿在手中的不珍惜,總想要那個吃不到的,命運弄人,必得丟掉一切,方能醒悟。

螢幕上的每一個角色,在現在都要+80歲,即便戲裡面出現的嬰兒,80年過去,現在也80+1歲了,想想有點恐怖。80年前好萊塢就能拍出這種女性電影,真是讓人驚訝,怪不得真是影史上最重要的鉅作。

沒看過,別說你喜歡電影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