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-10

 

昨天突然接到老友的邀約,因為已經好幾個月沒有他的消息了,我心裡也急著見他,約好中午見面。

老友一見到面,打開他帶來的兩罐自己煮的紅茶飲料和兩顆橘子,在冷冽的寒風中的廊下,我們坐下來聊天。

老友今年其實過得很不順利。

⋯⋯

他在很不愉快的情況下離開了前公司,從此過著坎坎坷坷的求職工作。這一年他歷經了擔任工廠作業員,被另外公司資遣和四處碰壁的求職生涯。

按照他的說法是 一切歸零!

不知道一個曾經當年是掌管兩百坪咖啡餐廳的老闆、後來變身成為室內設計師的人,為何會被這個現實環境蹂躪成這樣,我一度認為他會想不開,而他也刻意的消失隱匿,一連幾個月都失去聯繫,任憑你怎麼找,他就是沒有任何消息。

其實我是去年才認識他,心裡真的很喜歡他,還一見如故。但是事後我知道他已經有個長期的伴侶了,縱使我跟他心意相知,但彼此還算相敬如賓。在他失業的這段日子,我能做的,也只能說些打氣的話,聽他講話。

吃完簡單的午飯,在冷冷的街頭聊天,大半的時候是我聽他在說話,我趁機幫腔。

他不斷的敘述自己如何因為的心緒堅強調適與對物慾的刻意降低,反倒帶來身體健康的種種好處( 如戒菸...),一方面又期許著自己能在近期有翻身的機會。在我看來其實就是誇張的近乎刻苦的省錢。一個月連同房租、電話水電和飲食,他可以只花一萬五。(在台北,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) 對了,還有他的兩隻貓飼料。以前念書提到范仲淹年輕時刻苦向學,因為沒錢,每天煮一鍋稀飯,切成幾塊,當作三餐用,而他,真的這樣做。

我望著他,看著那個我認識的,那個曾經意氣風發又有點獨霸主觀個性的他,被這個社會環境腐蝕到收起銳角,傷痕累累,他讓自己赤裸裸地站上天平上,被社會挑三揀四的秤斤論兩,我想到這裡心裡總覺得萬分不捨。

我們分手在捷運車站內,入口處眾多人面前,我們彼此擁抱分手,他的胸膛靠近我,猛不跌的在我臉頰上親吻一下,我心頭狠狠的震了一下,惶惶不知如何反應,低頭離去。

在捷運車上收到他傳過來的簡訊,他跟我說,他要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奮鬥,並約我明年七月再見 (似是說半年內沒要緊事,別找他。)

回家後,我打開他用一層一層膠帶仔細封好的禮物:

私の手紙 (ONLY FOR YOU)
這是只有一本我親手為你做的手記

不知為何,我眼睛突然不爭氣的模糊了起來....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歐吉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